【诚台】The truth 7(现代AU,人工智能)

The truth 6


未来平行AU,明诚(人工AI)X明台

人物大写OOC,阿诚哥黑化有,HE


打算这个国庆先填完这个坑,如果觉得剧情跟不上的同学,可以等八号养肥了再来一次性看完

这里是迷恋游戏的滚滚!别打脸!么么啾!



[VII]


明台多了一项难以启齿的秘密。

好在阿诚哥对他的小心思还挺了解,在治疗“不能人事”这个事情上,没有第三人知道。

这样的按摩一个星期会进行一到两次,明台的情况也一天比一天好转。

 

明台多少注意到自己对明诚心态的变化。

首先,明诚是个AI。在这个时代爱上AI的事情不少,但这是非常愚蠢、且不被世俗认可的行为。

一个S级AI,就是一个甜蜜听话的情人。它有着按照你的喜好描绘而出的外观,充满活力,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它们拥有性爱机制,能够完美地顾及你的需求,且永不知疲惫。

更重要的是,它们对你唯命是从。

这个年代,非常多的艺术家放弃繁衍后代的权利,选择与AI共度一生,就像皮格马利翁对待雕塑那般,痴迷于一个永无情绪的机器。

 

明台也一直提醒自己,对明诚的依赖绝不能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但是,明台也知道,明诚是与众不同的。

大概是初代的AI更注重人性化的表达,明诚比明台能接触到的一般S级AI活络许多。它没有AI那种僵直的不自然感,会恰当地表示情绪和宣告底线。它甚至会开玩笑,会察觉明台的情绪——明诚比大多数人类都更像人。

 

在身体治疗之前,明台还对自己能够清楚划分情感界线而自豪,而当两个人的关系更近一步后,这种依赖就慢慢有点变味了。当哥哥的手指在他体内轻缓摩挲时,明台有好几次都忍不住想启动明诚的性爱机制。如果是阿诚哥,被上好像也没什么关系。

他对明诚的感情升温,从对莫翰愈加冷淡的态度亦能看得出来。谁都知道他和莫翰的分手只差一个口头告知了,两人在学校里几乎形同陌路。

 

“我不知道为什么,”程锦云清洗手中试管——他们刚刚上完化学课:

“你和莫翰看上去非常般配,就在两个月前,你们的感情还很好。”

 

“你不知道他,呃嗯,劈腿了吗?”明台接过程锦云手里的试管,擦拭干净放回仪器架上:

“就在你家停电那晚后的第二周,有人看到他和隔壁校的大波妹进了中华街的爱情旅馆。”

 

“我知道,嘉丽斯嘛,她的男友从这里开始能排到学校大门。不过你有没有找莫翰求证过?”程锦云道:

“很多时候这都是以讹传讹的流言。”

 

“没有,我对他已经完全提不起兴趣了。”

明台说的是实话,现在他每天只要一走神,就满脑子都是明诚纤长的手指。

 

“好吧,希望你不是在说气话。”

 

“我和他差的只是一个正式的分手,不过这是谁规定的,所有感情结束好像还得有个仪式。”

 

明台陪着程锦云走出教室。

今天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在午饭过后,他们将去自己的社团小组完成近期手头上的报告。

明台加入的“AI与人类社会发展”研究小组,放眼学校都是知名的,有过媒体来采访过他们,甚至还有金融机构对他们的研究项目表现出投资兴趣。

小组课题的主旨,主要是围绕AI是否会产生人类情感和自主意识而进行的一个论证。

虽然这个主题早不新鲜,百年来研究的大有人在。可明台在AI系统和程序认知方面似乎有着特殊的天赋,这使他们的项目有着前人所没有的突破。

 

“上次我们找的那份资料中提到的华裔女子,就是四十年前提出‘AI自主意识’论调的博士。据我了解,四十年前她在AI领域是绝对的权威,但是目前我在所有网站上都找不到她的论文。”

 

程锦云切了一块牛排递进明台的盘子里,明台正给两个人的杯子添热红茶:

 

“估计和四十年前的‘越界行动’有关吧。”

 

“越界行动”,是早年人类对IT界的一次推倒重建。当时的信息技术界有十二位专家级博士联名向联众国总署递交研究报告,称人类正在给自己制造最大的对手。报告指出,目前AI的制造商门槛太低,很多AI制造公司不具备生产AI的资质,如果制造出的S级AI在重组程序时产生自我意识,再被有心人用电子病毒传播的手段控制,那将是人类社会毁灭性的灾难。

 

为此,各国政府对几十家S级生产供应商发出了停产通告,并召回大量的S级AI进行销毁。这件事当时在世界上产生了颇大的争议,甚至有人提出,如果S级AI真的已经具备自主意识和个人情感,这种做法无异于是一场大规模的屠杀。

幼年时的明台不清楚,但现在他也知道了,明家父退出IT领域与那次多国联合执行的越界行动有分不开的关系。而与越界行动有关的大部分资料都已被屏蔽。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多数人从未听说过越界行动。而明台也是在承接了这个课题后,通过大量的自主研究才对这个事情有所了解。

 

“如果四十年前的S级AI都可能具备自主意识,那人工全智能就是可行的。”

明台说。

 

程锦云放下手中的刀叉:

“但你想想。S级的AI,它们具备超越人类的知识和技能,拥有强健的体魄,但它们不具有‘人性’。程序指令是没有情绪的,它们如果拥有自我意识,就会为了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完全不受感情影响。你不觉得这样很可怕吗?”

 

明台用手搓了搓脸——他想起了明诚。

明诚完全不像AI,他就是传说中的那些早期机型,可能是因为生产流程符合要求而被保留了下来。但在这对人工全智能如此敏感的年代,像外界透露明诚的型号显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是挺可怕。”他跟上了程锦云的话题:“所以政府才会组织越界行动……”

 

他突然察觉女孩子的注意力已经完全转移了。

 

“怎么了?”

明台回过头,看到食堂前壁的液晶屏上正在进行一组临时新闻播报。

 

“谋杀。”程锦云说,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明台也被勾起了好奇心,端着餐盘同程锦云坐到了一侧。

 

确实是一场谋杀,即使凶杀现场被打上了马赛克,可也能看出情形之惨烈。血迹溅得一墙都是,屋里的瓶瓶罐罐碎裂一地。

警方推断这是一场入室抢劫杀人案,失窃的有一万元的现金和价值三十万左右的珠宝首饰,与此同时,被劫走的还有当时正在充电的两部C级家用AI和一部S级AI。

 

“会抢,是老手。”程锦云哼哼。

谁都知道,比起一万元的现金和价值三十万的珠宝首饰,S级AI要值钱得多。就算它有认主程序和定位追踪,拆卸了零件卖给黑市,那价值也远远不止三十万。警方向媒体披露了许多细节,大概是想强调这是一场恶性凶案。作案者可能还有进一步的举动,要广大市民小心,并向警方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

 

明台和程锦云因为关注这起新闻,在食堂耽搁了一小会。等来到小组活动室门口时,里面的争吵声简直可以穿透两个走廊。

 

“这份资料调查是我花三个晚上做出来的,你是组长,你是组长就能擅自把它卖给‘电信时刊’?!”

汪曼春的声音尖锐而又穿透力十足。

 

“我不是在上头写了你的名字了吗,汪曼春,你这是和导师说话的语气吗?”

相比而言,梁仲春的声音就小了很多。

 

明台叹了口气,推门而入。

汪曼春是大他三届的学姐,今年面临毕业。她非常优秀,“AI与人类社会发展”这个主题就是她的毕业设计。梁仲春是大他们六届的学长,毕业后留校工作,按工作职能来看,算是这个小组的导师。

小聪明挺多,善良,市侩,贪财。

 

“‘电信时刊’不是月刊吗?”

明台放下书包,到洗手台前冲手:

“下一刊出印要到下个月五号,梁导你和编辑联系,让他把稿子退回来。”

 

梁仲春皱眉叹气。

 

“你又把稿费拿去赌了?”汪曼春恨铁不成钢。

 

“赌个球而已嘛,得得得,我这就和编辑打电话啊,你们别集体声讨我了。”

梁仲春挥了挥手:

“干活,都干活!”

 

明台坐到电脑前开始进行程序编程试验,二十分钟后,有人敲了活动室的门。

汪曼春起身去开门,半分钟后,女孩回到明台身边,压低了声音:

“莫翰找你。”

 

明台烦躁地啧了一声。

 

活动室外的走廊向北,潮湿阴冷。莫翰身上的酒气很重,脸色也是不正常的潮红。

 

“有什么事吗?”明台问。

 

“我知道你最近听到了一些很不好的传闻,明台,我是来,呃,和你解释的。”

莫翰打了个酒嗝,步履踉跄。

 

“你看上去不太清醒,要喝杯茶吗?”

明台转身想进房间,被莫翰一把拉住。醉鬼说:

 

“我们的关系不会那么糟,是不是?我们还是情侣吧,明台。我很喜欢你。”

 

明台转过身:

“昨晚爱尔兰PUB的女士之夜,你和隔壁学校的嘉丽斯闹掰了,你动手打了她的男友,她赏了你一巴掌。我也知道她的父亲是议员,也许能给你带来好的前景和工作。但前提是她得把你当回事。莫翰,这女孩和你不太合适。”

 

“所以你很了解我。”莫翰有点口齿不清:“你更适合我。明台,我们需要好好聊聊。”

 

“别,我说实话,莫翰。”

明台拉开了男子纠缠着他胳膊的手:

“你要是对着女孩也能硬,就别往基佬这条路上走了。”

 

“你喜欢他是不是,你的那个AI。”

莫翰的声音大了起来:“太愚蠢了,你会喜欢一个AI。这事情要传出去,所有人会怎么看你?明台?”

 

明台站住了脚步。

 

莫翰大笑:

“三天前,它当着嘉丽斯的面,把我从实验楼的楼梯上踢了下去。你知道嘉丽斯特别要面子,所以是你授意它这么做的,是不是。”

 

明台皱了皱眉:“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哈、哈!你居然会喜欢一个S级的AI!看看啊,全校知名的AI天才,明氏集团的小公子明台。你是不是每天晚上都摇着小屁股让你的阿诚哥上你?”

 

房间里,锦瑟在明台的书包里发出了碰碰的声音,似乎试图脱开拉链飞出来。

 

其实用不着锦瑟,明台想。

 

他一拳头狠狠地砸在了莫翰高挺的鼻梁骨上。


8

评论 ( 25 )
热度 ( 31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鸵鸟的秘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