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台】The truth 1(现代AU,人工智能)

这是前段时间认领的一个脑洞 @王小窝 ,脑洞的地址在这里

现代AU,AI明诚X小少爷明台(对我就是坚定的诚台党!)

注意!!ooc神兽出没

此文大概四五章左右就会完结,但毕竟我有剧情拖延啰嗦癌晚期,So……

和《烽烟》平行更新,互不影响,谢谢看文(鞠躬)



“你弟弟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情绪障碍倾向明显,而且已经持续了半年以上的时间。”


“他需要陪伴,抗抑郁的药物不能替代情感交流。你们应该更注意他的日常行为。”


“如果你们实在没有时间,建议为他入手一个医护或管家型的S级AI。对,可以进行简单情感交流的机型,虽然昂贵,但效果不错。有经济能力的病人我们一般都会推荐。”

明台安静地站在医值室门口,大姐明镜正紧紧牵住他的手。
空气中都是消毒水和空气清新剂的气息,走廊是纯白色的,经过的医护人员也是纯白色的。蓝色的病号服有点太大了,空空荡荡地飘着,明台觉得自己像一只海洋里的魔鬼鱼,他似乎都能闻到海水的咸腥气息。

魔鬼鱼,他说,踮起脚尖想去够房门上蓝色液晶的触摸屏,却被明镜一把拉了回去。

大哥明楼正在出院文件上签字,他西装革履,电子笔在医疗讯息平板上勾勒出繁复花体。然后他直起身子看向明台。

明台瑟缩了一下。
他只有五岁,却对兄姐的态度极为敏感。此时的明楼,显然没有多高兴。

“回家吧。”
明楼说。


公元2305年,是一个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星际移民都已普及了的时代。简单的体力劳务工作交给了自动化系统,人类的生活变得舒适便捷。

大部分的S级人工智能人(AI)拥有人类的外貌——精致绝伦的脸,强健紧致的身躯,它们比人类来得精力旺盛,孔武有力,速度一流,不怕伤痛并且绝对服从。S级AI通常被组成星际殖民的军队,或者能够从事简单繁复实验的科研人员。为了让操控者拥有舒适体验,S级AI还具备了一定的情感编程,大量的代码是他们的神经中枢,它们按着程序完成任务,一丝不苟,从不出错。

 

正因为S级AI强大的工作能力和逼真的仿人类外形,人们日常生活中反而用不上他们。一般的家用型C级AI就能满足大部分人的生活需要——煮饭、买菜、打扫卫生,它们通常由简单的机械部件或者电脑系统组成,很少人会选择把一个昂贵的S级AI摆在家中——除非家庭规模大到需要一个操纵所有机器人的AI管家,或者有一个需要情感陪护的病人。

 

正好,明家两项都符合。

 

“我就说要早点接一个S级AI回来的。”

明镜坐在车后座上,戴着皮质黑手套的手紧紧揽护住幼弟:

“我俩一个在Q星系,一个在G星系,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家里阿姨年纪大,又不会操作AI。别看明家表面风光,生活质量都不如普通人家!”

 

“老爸一直都反对人工智能,我们这也是遵循家族传统。”明楼边设定行车路线边回答。

以明家在地球和G星系的经济势力,开车这种事居然要明楼亲力亲为,传出去都不会有人相信。

明家父生前对AI系统极端反感,老人家觉得AI问世是人类退化的证明,AI越发达,人类的处境就越危险。在AI系统进入千家万户的时代,明家还是秉持着最原始的人力劳作方式:保姆、园丁、司机,都必须用普通人。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星际移民成为可能,地球上的人口一下子减少了许多。家中人手陆陆续续辞职,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年迈的阿姨照顾年幼的明台。

 

“都什么时代了?老爸那套还能用吗?”明镜很生气:

“要不是这次阿姨跌断了腿,我俩赶回来一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发现明台得了抑郁症!”

 

明台的不对劲是明楼发现的。

五岁多的娃娃,似乎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对外界的呼唤反应迟缓,语言匮乏得可怜。甚至都不大会开口叫哥哥姐姐了。

 

“大姐说的算。我们现在就去接一个S级和几个C级AI回来,顺便把家里整修一回,装上智能操控系统。这样阿姨出院也有得照顾。”

 

明台静静地伏在姐姐膝间。

其实这几天他过得很愉快,很久没见的大哥大姐回来了,他满心欢喜,连周身的海水都变成了阳光通透的浅蓝色。

但大哥大姐好像对他不是很满意。

 

明台在后座皮垫上翻了一个身——也许周身的人们是一只只游弋前行的魔鬼鱼,而他才是海洋。

 

 

 

Jobs S级家用AI世纪中心直营店规模巨大。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三层楼占地近万平米。

销售员也会看人,见明家三姐弟气度不凡,就直接把人往贵宾室引。

明镜牵着明台的手,跟着荧光发亮的路向标一路前行。周边金属材质的营养舱里,是排列整齐的未激活的S级AI机器人。

道路是白色的,机器人也是白色的,明台突然有些呼吸困难,手心开始冒汗。

 

“明台你去看看,喜欢哪个我们就选哪个。”明镜低声哄幼弟。

 

贵宾室的空调开得很低,墙幕上轮番播送着Jobs S级家用AI的广告。每个S级AI看上去都精致健康,无所不能,所有家庭都是欢声笑语,幸福洋溢。

“一个新的家庭成员,提升您的生活幸福体验。”

这句话被切换成十二种语言,次次撞进明台的耳膜,他的大脑里全是糨糊。

 

明台松开明镜的手,跌跌撞撞地跑出贵宾室。他不知道自己在哪儿,这里的走廊和医院一样透白,无数的S级AI像鱼群一样把他紧紧包围,他觉得没法呼吸。

 

他撞上了冰冷的金属营养舱。

 

“欢迎。”营养舱的智能系统发出了僵冷生硬的声音:

“请将您的手放置在指纹采集器上。”

明台呆住了,他似乎能隔着营养舱看见一双眼睛——那双眼睛是闭着的,可明台却觉得它正在与他对视。

 

小男孩心如擂鼓,颤巍巍地伸出了手。

 

“指纹已采集,编号89757启动激活程序。下一步,虹膜验证。”

 

营养舱盖打开,保养液化作水雾飘散。有“人”踏出了营养舱。它和今天早上的明台一样,似乎穿着蓝色宽大的病服。对于小男孩来说,它个子太高了,肌肉结实,步伐沉重。

 

明台呆呆地看着它。

它蹲下了身子与明台对视,眼瞳如黑曜岩般清明透澈。

 

“虹膜验证中——已验证,记入系统。判定年龄,判定身份,智能识别系统启用。”

 

一分钟后,它露出了一个微笑,薄唇扬起的角度堪称完美。

 

它说:

 

“小少爷,下午好。”

 

 

明台睁大了眼睛。

 

长久以来包裹在周身的海洋气息骤然减退,那些令人迟钝的水声,那些莫名路过的海洋生物,全都消失了。


 

他看见了陆地。


The truth 2

评论 ( 70 )
热度 ( 716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鸵鸟的秘密 | Powered by LOFTER